压缩机网 >知识>工程实例>正文

氮气应用行业供气的方式和成本探究

   【压缩机网】近期有人在讨论哪种供氮气方式,我从使用成本角度来给大家抛砖引玉做一点分析:
 
  1、钢瓶试供气方法,适合使用量比较少的应用场合,投资z*少,运行费用z*大。一个钢瓶装满气体大约是15m³的气体,(99.999%)5个9的高纯氮气在不同地区价格不同,暂时按照90元/瓶计算,使用费用是 6元/m³,同时还存在运输费用、保管费用,这两笔费用暂时不计。
 
  2、制氮机供气的方法,适合使用量略多一点的应用场合,投资大,运行费用较少。按照使用日本武田分子筛的制氮机估算,8-10m³的压缩空气能产生1m³的高纯氮气;空压机使用无油螺杆空压机(有人用微油的,从使用场合和设备维护、寿命角度考虑,真心不希望),使用阿特拉斯无油机ZR/ZT75KW 压力10bar,吐气量9.7m³与之匹配,基本上是75KW的电能换来1m³高纯氮气了,其他费用不计(冷干机等费用),电费按0.8元计算:
 
  0.8元*75kw.h/60min=1元钱/m³。
 
  结论就是:使用费用是1元/m³左右了。
 
  3、液氮直接汽化供气的方式呢?液氮的价格各地区不一样,有的地区几百元/立方,有的地区一两千元/立方,立方液氮汽化后可以得到 6500m³的气体(理论计算要高于此数据,几年前本人曾经计算过,可以得到 800m³ 左右,考虑液氮储罐的热损失等),计入你当地 650元/m³,那结论就是:使用费用是 1元/m³左右了。
 
  既然这样就很清楚了。
 
  从实际运行成本出发,从投资角度出发,大家看看自己公司情况是不是有节能降耗的的空间呢?

标签: 压缩机空压机  

网友评论

条评论

最新评论

今日推荐

微信扫一扫,关注
压缩机网官方微信